相关制度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游泳馆服务» 相关制度

游泳池水质管理操作规程

 

一、        游泳池水质维护
(一)        新水放入游泳池的水质维护。是指游泳池建好后首次放水进来或每个泳季的首次放水进来,放进来的水是未经过任何处理的即为新水。新水处理请按以下规程进行:
1.  泳池的清洗。游泳池经过长时间的空置,会在池壁(尤其是磁砖缝隙处)长了青苔,因此必须在放水前对游泳池进行彻底的清洗。清洗时最好使用专用的游泳池清洗剂,以彻底清除生长的青苔,否则放水后很容易会再生,到时就很难再彻底清除了。
2.  灭藻与抑藻。新水开始放入泳池时,只要泳池里开始有一小部份水就马上投入清水清杀藻剂,投加量按泳池总水量计算并一次加完。
3.  杀菌、消毒。新水放满后(如当天不能放满的,则在加入清水清杀藻剂5个小时以后),投加游泳池消毒粉或游泳池消毒片进行消毒,投加量按泳池总水量计算,每1000立方投入4KG,投加时,游泳池消毒粉请先用水溶解后均匀洒入,游泳池消毒片可直接洒入池中。
4.  PH调节。新水放满后(如当天不能放满的,则在加入游泳池消毒剂3个小时后),测试PH值,如低于7.5,请投加PH调节剂将PH调到7.5-7.8,投加量按1000立方投加10KG可以提高1度进行计算。
5.  澄清处理。做完以上几个步骤后,即可加入清水清澄清剂进行澄清处理,投加时先将清水清澄清剂兑水稀释后均匀洒入,这时必须打开游泳池循环设备,清水清澄清剂是通过阳离子的吸附将水中的细小杂质形成稍大的微粒,使其随着水流进入循环系统,通过沙缸过滤使水质变清。
(二)        游泳池水质的日常维护。指游泳池在泳季当中正常的水质维护或应急处理,请按以下规程进行:
1.  杀菌、消毒。泳池水消毒一般采用游泳池消毒片或游泳池消毒粉,最好分两次投放,一次在每天的收场后,另一次在开放前12小时进行。这是每天必须做的,否则水质很容易变坏。
游泳池在开放前投加游泳池消毒片或游泳池消毒粉,最好提前0.5-1小时进行,投加前要先检测余氯。
在人流量较大及天气较热的季节,需要采取臭氧消毒的方式辅助杀菌处理。
2.  PH调节。每天在泳池开放前检测水的PH值,如PH低于7.2则使用PH调节剂将PH调到7.5-7.8
3.  杀藻与防藻。一般是每10天到半个月左右加一次清水清杀藻剂,以预防藻类生长。如发现水体有发绿或池底池壁长青苔也可马上加入足量的杀藻剂,并且在晚上收场时进行冲击性处理。
4.  澄清处理。一般每周加入一次清水清澄清剂。澄清剂加入后必须打开循环设备进行循环,到第二天或第三天时效果最好,基本能维持一周。但如果人流量较大,感觉水比较浑浊、泛白或有点绿时,也可以马上加入。
5.  吸污。澄清处理只能将水中的悬浮物过滤掉使水变清,吸污是感觉到池底有沙粒、头发或树叶等脏物时,那么就要使用游泳池吸污机进行吸尘,将池底清理干净。
二、        游泳池水处理循环设备维护
(一)        游泳池补水。每天开场前,如泳池水位过低,则需要进行手动操作补水,也可每周补水一次;如设有自动补水箱则无需手动操作,其会在水位低时自动进行补水。
(二)        检查循环水泵。每天检查一次循环水泵,看是否有漏水及异响,如有则通知专业人员进行检查。
(三)        检查过滤砂缸。每天检查一次过滤砂缸,其管道开关是否在正常过滤位置,砂缸的多向阀是否在正常过滤时应在的FILTER位置;另检查砂缸上的压力表,看压力是否高于1.5,如高于则要进行反冲洗。反冲洗的方法为:
1.  先停止循环泵及投药泵;
2.  把过滤沙缸的多向阀打向BACKWASH位置;
3.  将反冲洗手动开关打到开的位置;
4.  开启循环泵(备用泵除外),冲洗时间视压力表压力及透视镜中水清澈度适当调整,一般为10-15分钟;
5.  反冲洗过后,停止循环泵,把过滤沙缸的多向阀打向RINSE位置,开启循环泵运行2分钟;
6.  停止循环泵,把过滤沙缸的多向阀打向FILTER位置,并将反冲洗手动开关打到关的位置,整个反冲洗过程结束。
(四)        检查自动加药设备。检查自动加药设备是否能正常加药,检查在线监测仪是否能正常显示并控制自动加药泵。
(五)        冬季应将水位排于吸水口位以下,防止冻坏池体和过滤循环系统。泳池停止使用放水后,应擦洗干净过滤系统内壁和各设备元件,风干后在水泵箱内放置干燥剂,盖好箱盖;每月定时检查水泵箱内是否干燥、洁净。
 
 
 
                                 北京工商大学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201610